..(已退)

那天风很好

(沈巍x赵云澜)戏言 1

这个大概就是个传承的故事,可能传承讲不了多少,大致就是从不喜欢到喜欢的过程。(这个过程包括了很多,emmm很多)普通人AU

OOC预警,极度ooc。

十八岁的赵云澜跟着赵心慈踏进了这个大院,赵心慈是个昆曲大师,至少也算在昆曲上有些造诣,自家的儿子却总是要和他背道而驰,他知道赵云澜不想要被束缚,觉得这些东西他不喜欢,而赵云澜这个人像阵自由的风,怎么都不愿意被约束。

“爸,我尊敬昆曲可是我并不想学它”

“不行,你是我儿子,如果日后一起出去,别人让你亮嗓子,你难道唱些流行乐吗?赵云澜,你可以不一辈子都学这个,也可以学别的东西,可是你知道我们这些人存在的意义吗?我们只是为了传承下去一个文化而已,只要他不断,我们的心就永远连在一起。”

十八岁的赵云澜还远远不知道这句话的深刻含义,只是认为着也会有别人去传承,也会有别人会喜欢,凭什么身在这个家里就必须要学会这些东西。

他手插着裤兜,嘴里含着根棒棒糖被赵心慈带到了这个大院的前厅。

这个院子古色古香,像极了几十年前的那种老装潢,

练曲的声音不经意传来,吴侬软语,甚是悦耳,前庭还摆着个屏风,西院里似乎还有个大观台,赵云澜这才感到了些许的兴趣。

“什么风儿把咱们赵师兄吹来了?”赵云澜抬头一望,果然是那个和自家老爹玩了几十年的好友祝教授,这两人从小师从一家,师兄弟相称,当然最令赵云澜头疼的不是这个。

“老赵?你怎么来了?”对,就是她,自己的青梅竹马,祝红。赵云澜对祝红也不是说很讨厌,只是大了些的男孩子总该有了些责任感,当十八岁的祝红邀请他回家见老爹的时候,他觉得不能去,又临近着高考,索性就断了联系,赵云澜心中紧张祝红会不会拿他问罪。

“没想到,你居然会来啊”赵云澜心中轻松了许多,唔,幸好。

祝教授过来摸了摸祝红的头“阿红,这些天,云澜都会住在这里了,到时候你们就可以慢慢叙旧了。”

祝红震惊的眼神紧盯着赵云澜,赵云澜耸耸肩,眼神斜瞟赵心慈,顺道翻了个白眼。

“犬子顽劣,给祝师弟添了麻烦了,若不是他不听我话也不用送到你这麻烦你了。我想着你这里的气氛浓郁,说不定他能提着些兴趣来呢?”赵心慈坐着,喝了口茶。

赵云澜起了些鸡皮疙瘩,呃,真是讨厌这种古里古气的说话方式,什么年代了,知不知道白话文都通俗化了。

“师兄说笑了,哪里麻烦,师兄尽管放心,我会尽力的,想来小澜也是我看着长大的,乖巧得很,也不会给我添什么麻烦”祝教授回头一喊“阿巍,带着.......你的小师弟去到处逛逛然后去他房间”

祝红本乖巧坐着,听到这个名字后,居然悄悄潜过来,扯了扯赵云澜的衣角“老赵,你惨了,我师兄简直就是个老古董,你要是被分去他那里学了,你会无聊死的”

赵云澜疑惑,想着能有多可怕?

只看见那边应了声,掀开门帘出来的人,好像是还在练曲,妆还未卸,手里持着把小扇,长裙落地“老师”他轻轻唤了声祝教授,看上去有点窘迫“我刚刚在练习,这...带妆见您和客人就是坏了规矩,我找些别人来帮您接领客人....大庆”他微微鞠了个躬,便告了辞,好像在刚上来的小男孩耳边说了些什么。

赵云澜有些知道什么是一瞥乱心扉了,他用手肘撞了几下祝红,“你师兄......画上这种浓油彩,这么漂亮?”

祝红嫌弃的抛了个白眼“我师兄是我爹唯一承认的学生,而且天赋造诣都很高,龙城戏曲学院里最年轻的老师,不过还没转正,等到他研究生毕业应该就转了”

“这么厉害,怪不得才单单说话就感觉像在唱曲了”

“赵云澜,你不是看上我们师兄了吧?我跟你说,那老古董,你,算了吧”祝红看了赵云澜,看了看沈巍走的门帘,来回转换,好不轻松。

赵云澜拍拍祝红的肩“怎么可能,我要找肯定找个貌美如花的,不找这种脸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,要是他天天在我旁边唱曲,我会发疯的,我听我爹唱,我都要疯了”

祝红瞥了瞥“你说你从小就在昆曲熏陶下,怎么就不能生出点什么艺术细胞来呢?”

“算了吧,天天都听那些东西,一开始可能有兴趣,后面都性冷淡了好吗?”

两个人的对话如火如荼,都没听到那边的大庆叫了他好几声“老赵,你这人,怎么回事儿啊”

大庆和祝红都是他从小玩到大的人,大庆的父母早逝,就被托在祝教授家帮忙照顾着,赵云澜对他和对自己的.....儿子?不不不,兄弟,兄弟一样。

赵云澜终于回过了头,“哦哦,行了,祝红,我跟安排走了”摆摆手站起了身。看了看那边聊的起劲的赵心慈和祝教授,不耐烦的讲了句“那,我就先去了”便提着自己的行李箱拉着大庆走了。

大庆没反应过来,连忙让他停下,然后他转过身鞠了鞠躬对着祝教授说“老师,刚刚沈师兄说他坏了您定的家规,他会自己罚抄三遍的”

祝教授摆摆手示意他下去,回头对赵心慈说“唉,阿巍这个孩子哪里都好,就是太死心眼了,你看,喜欢一个东西就喜欢了这么多年”

赵心慈摇摇头“昆曲对他来说不只是喜欢,师弟,他对昆曲就像是我们当年一样,而且你又在这上面添了一道抚养的重力,难为他了”

祝教授也摇摇头叹了叹气。

赵云澜却早就拉着大庆走了,大庆带着他熟悉这里的地形“你看这门帘后面呢,就是接着东院,西院和北院,南院你见过了,就是前厅还有大门,当然也连通着东西两院,但是如果有客人不能从东西两院出来直达南院,那种不规矩。北院是房间,这边数过来第五间,你一旁边是我,对门是祝红,另一旁边是个最近刚招进来的叫郭长城,没什么意思,人胆小,唱的也不好,一到台上就忘了词”大庆说的滔滔不绝没什么要停下来的意思“你先把自己的东西装进去我带你去看看别的地方。”

赵云澜对这里本来就有这兴趣,便听话的把自己的东西放进屋子,跟着大庆一起走着,院子很大,北院更是,在临近两个门的时候还种了些树,却还是很空,只听大庆讲“这地儿你别嫌空,等着第二天一早起来排排站着你就知道人多了,左右数了数确实是就七间,你别数了,七个人站这片地方吊嗓子是个宏伟景象的”
赵云澜挠挠头,“我是想问你前面介绍了我算了算还有一个人啊?”

大庆不禁抖了一下“还有一个是楚恕之,被祝教授拉去教郭长城了,他每天都要被气死了,身上那个气压我想起来都觉得害怕,不过对沈巍还是尊敬,甚至是崇拜,做着沈巍上课的助教”

大庆不愿多讲拉着赵云澜就往东院走,“这是平时练习的地方,吊完嗓子就各领各的人来这,我们分着组练的,我和祝红一队,郭长城楚恕之一队,沈巍和祝教授一起,不过你来了会换分组的,应该明天说,不着急”

赵云澜看了看这里的设施,这院子不是很大比起北院,大概北院的地盘占了点东院的,分着三间屋子,赵云澜想进去看看“老赵,你可千万别在你没训练任务的时候进去,平时都分着这几间屋子的人,你要是进去没撞见人还好,撞见了他们在里面练习,祝教授的家规是要罚的,你这种是不尊敬”


赵云澜面露不满“什么破家规,行吧,不去就不去了”赵云澜揽上大庆的肩膀“唉,等着以后我天天都往大学跑,我就不回来练,要是没课的时候天天被这种左管右管,我得精神崩溃了”

大庆附合的笑笑“其实待久你会觉得有意思的”

赵云澜懒懒的伸了个懒腰,“算了,就我这样的,没那么个心思学这些老玩意,还是留给那些喜欢的人吧”
大庆欲言又止,神色复杂的看了赵云澜一眼“咱们去西院”

西院比东院大一点,也没大到哪去,只不过是支了个舞台,背后有个不大不小十平方来的后台,前面能坐下几个人的。

“这是西院,我们会有审核,一月一次,要是没学好,唱坏了,就要重新定个人指导,或者是过几天重来单独去和祝教授或者是沈巍唱。就刚刚和你说的郭长城就被特许审核直接单独给祝教授唱了”大庆像是翻了个白眼“哼,唱戏只会单独唱,不登台,迟早要被赶出去”说着换了口气“老赵,这里差不多就这样了,再过几星期你还能看见年度审核,年度审核特别好看,你可撞大运了,祝教授会亲自登台的”

赵云澜往北院自己屋子走,朝后摆摆手“行行行,我知道,你快去忙,我去收东西了”

评论(2)

热度(40)